Sunday 29 November 2009

中華兒女就有義務學習中文



全球掀起中文熱,中文的重要性已不言可喻,從表面看來這股全球中文熱,似乎是建立在放眼中國市場的一項集體行為,因此,很可悲的是,對很多本地華人家長來說,賺錢早已經成爲學習中文的主要誘因!就剛剛而已,同事在電話上跟她朋友分享她讓孩子們學習中文的經驗和原因,講得頭頭是道,我卻聼得心理有些不悅,而且覺得很可悲。

對於這些家長而言(主要是香蕉人),或許是因爲自己本身中文不好,還是從來沒機會(或不想)學習中文,而希望在孩子身上得到彌補的心態有關,再加上中國的經濟體系日益蓬勃發展,有成爲世界級強國的傾向,所以才突然間覺得中文很重要,希望孩子以後可以把中文當成“賺錢的工具”,在社會上享有“一定的地位”。很矛盾及可笑的是,這些家長還是以英文爲主,把孩子送進所謂的“英校”(國小),或者比較有經濟能力的就選擇國際學校,然後在課餘的時間再把孩子送去補習班學習中文,只是把中文純粹當成一個語言/工具,還自以爲很聰明光榮,以爲這樣能夠讓孩子成爲雙語專家!在此,我懷疑他們是否了解以下幾個論點:

(1)你學習中文是因爲你是華人,是因爲你身體裏面流著的是中國人的血!這意味著不管今天或明天中國是否會在世界經濟/政治舞臺商崛起,你還是有義務把中文學習好,你懂得飲水思遠這道理嗎?難道你要成爲一朵失根的蘭花,即漂亮卻沒有靈魂?

(2)如果你純粹把中文當成一個語文,一個賺錢工具,那你永遠就無法會體會中國豐厚的文化資產,並從她的歷史、文化、人文價值関等吸收其精髓,然後體現在生活上。你要以學習中文、懂中文而感到驕傲,因爲你是一個懂中文,並了解其文化背景的中華兒女!

(3)只是把孩子送去中文補習班跟讓他在華校就讀是不一樣的!!!華校提供的不只是語言上的教導,而是整個大環境,讓孩子們在講中文及生活在中華文化氣息的大環境下成長。

(4)未來華校在大馬的存與亡,全靠我們華人了!或許你認爲這並不関你的事,也不重要,最重要的還是我的孩子要懂得賺多多錢,住大洋房、駕名貴車,吃山珍海味,但你始終不希望你的子子孫孫有一天被別人侮辱、強姦和殺害吧?還記得十年前印尼排華的事件嗎?我主要並不是在強調把華人壯和團結起來並和別人對抗,或欺負他族什麽的,這並不是我的意思,我要表達的是,只有真正了解及實踐中華文化的價值觀,如懂得感恩回饋和不懼分享,社會國家才會取得安穩和平,這才是最重要的。當然,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子孫永遠有機會受中文教育,在華校的環境下熏陶,成爲一個真正的龍的傳人,而不是長大后是黃皮卻只懂得講英文(或其它語言)的香蕉人,更不用談上懂得什麽華人的價值觀了。

別再跟我講學習中文是主要原因是中國的經濟崛起了,尤其如果你是華人,我會更加反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