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November 2009

2012 - 震撼之餘帶來深思



等了三個多月,上星期爲了看2012跑了三間戲院卻買不到票,有點“氣憤”;如果不是前幾天先定好戲票,很可能今天也沒有機會看了!看過之後,感觸良多,其實在看的時候,很多鏡頭竟然讓我眼眶有點溼溼的,真的很感動,或許是人老了,就越來越容易被感動吧,感動與震撼之餘,這部電影的情節是不是危言聳聽呢?

洪水、地震、海嘯、颶風、火山……你所有能想象的自然災難,在2012中全部體驗完整,幾乎没人看完之後能保持冷靜。作爲一部災難類型片,2012在視覺特效上非常出色。在之前的各版本預告片中,那些鋪天蓋地的災難場面已經足夠震撼,但在大熒幕上親眼目睹的感覺還是非同凡響。加利福尼亞沉入大海,肯尼迪號航空母艦撞毁白宫,黄石公園超級火山爆發(其實這是時間問題而已,有多少人在看這部戯之前知道確實有這地方?),海水漫过喜馬拉雅山、夏威夷島被火山摧毀等幾個大場面,確實是藝術想象力和視覺特效技術完美结合的經典鏡頭。

別以爲2012所呈現的人類大劫難是天方夜潭,以爲這只是一部戯,把它當娛樂就好,看了就算,其實就不然,因為在人類歷史上就曾經發生過了!近年來地球生態的劇變,更讓人們具體深刻地感受到: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是不大對勁了!那麼對習慣於固定生活模式的人們,2012真的不只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萊塢鉅片,同時也是值得探索、深思的重要議題…

其實佛陀早就有說過,人類歷史發展過程中,會有大小不同的劫數,多少年會經過一小劫,多少年會經過一大劫。那麼目前人類眼前所面對的,是否就是一個超大劫數呢?這是很有可能的(但我們今天姑且不討論宗教,畢竟佛教末法的定義與唯神論的“世界末日”觀點不一,我也不是非常了解)。重點是人們似乎已逐漸習慣了眼前的都市文明的生活與腳步,而忘卻了這不過是兩次大戰後50年來的發展型態,這種資本主義物質文明生活一定就會永永遠遠的下去嗎?當然不是。眼前我們就面對了前美國副總統Al Gore所稱的「不願面對的真相」!

話又說囘2012,導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自己是被中國人民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所表現出来的勇敢和堅毅的精神所感動,才臨時修改了劇本,加入了很多中國元素,目的就是爲了向汶川精神致敬。2012是一部災難片,但也蘊含著導演想表達的主題。最近有讀到影片主演John Cusack回憶,“當看到洪水漫過喜馬拉雅山頂時,你會不自覺的思索,生命的最後關頭該怎麼辦?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次要的?誰對你更重要?你要在生命餘下不多的時間裡做些什麼?2012的確打破了類型片的框架,具有開放式的結構。”



而我在看這部戯時其實就是被這些人類在生命垂危的互助精神、不分彼此等平時很難表現出來的精神有所感動,還記得那美國總統向他的子民發表最後的演説嗎,說現在大家應該放下彼此的不同,我們從現在起就是一家人了,讓我們勇敢的手牽手一起步入人類有史以來最黑暗的一刻;還有,那黑人科學家Adrian跟他爸爸最後通電話時所表露出來的父子情深一景,身為爵士音樂好手的爸爸,鼓勵兒子要勇敢,繼續做他該做的事(拯救人類),而他自己會在海上陪他的好友渡過最後一刻,傷心之餘的他,選擇喝杯烈酒忘掉難過的人生最後一刻;對了,還記得總統決定留下來的那一刻嗎?他打電話給已經在“空軍一號”準備飛離的寶貝女兒,他其實可以很安全的陪女兒一起離開,但他最後決定留下陪伴他的子民渡過災害,多麽痛苦的抉擇,如果你是他,你會這麽做嗎?你會選擇人民,還是家人?你會選擇責任感,然後願意芳名留世,還是選擇和最愛團聚?

當然,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Adrian和總統在白宮内教堂最後的交談,Adrian問總統是否應該是時候向世人宣佈災難的來臨,卻遭到總統的質詢顧問反對,後者是以“安全考量”和“拯救人類生存的希望”為由而勸解總統暫時不要宣佈...,但最後總統還是決定宣佈了,並通過電話向女兒表明自己的意願說,“...這個時候,我們應該讓所有家庭作最後的相聚,讓他們能夠互相關懷,讓天下的媽媽能夠安慰他們受驚嚇的孩子們,讓天下的爸爸能夠像女兒(孩子)道歉...”,聽到、看到眼前這一幕一幕的感人場面,不禁讓我眼眶溼了無數次...

當整個加利福尼亞和洛彡機在被地震吞下去時,主角的女兒在飛機的窗口往下望,眼看整個家園就這樣完蛋了,當場哭泣成淚人,當時我也在想象自己身歷其境,假設我是她,也一樣的在飛機上往下看,目睹一切我所認識的親人、朋友、甚至我不認識的一切人類,還有以前常去的地方等等,一切在眼前一一被摧毀,那我的心境會怎樣呢?我會怎樣去處理?我當時我的確從口袋裏拿出紙巾,輕輕抹掉眼淚...

2012也通過一些片斷表達人類爲了生存而表露出來的自衛本能,而這自衛本能到了最高境界,在無可奈何之下它是可以演變成極度自私行爲的,不是嗎?最後乘船離開的人類其實都不是原本計劃好的什麽“經過精挑細選”或“有特別基因”的人類“種子”,到最後還不是政治作怪,有錢稱王,有錢萬事通!還有最先發現異常太陽耀斑(solar flare)和太陽中微子(neutrino)的印度年輕科學家,最後還不是在自己家鄉和妻子及小兒子葬身于超級大海嘯,沒機會登上大船!現實生活中還不是這樣,誰管你優秀、有道德、有崇高的價值觀,到後來現實還是要歸現實,有權、有錢、有勢力及懂得玩政治的人始終還是在操縱局勢!這是2012所要表達的人類醜惡和現實的一面,諷刺人類畢竟還是不完美的,就是因爲這不完美,幾万年來人類才有生存至今的可能,不過,或許,在不久或很久的未來,這不完美將是我們滅忙的主因,我不知道,只是純粹懷疑。

談及愛情親情方面,主角的前任妻子因爲在這一次的世界性大災難一起共患難之後才發覺前夫其實也是不錯的,有點“後悔”以前的過去,身為丈夫的主角也一樣,覺得以前實在太對不起妻子和孩子們(因爲以前只懂得忙於事業),愛火似乎又有重燃的感覺,很曖昧...,而主角的兒子還不是一樣,之前對親生父親的那種沒禮貌及沒大沒小的態度,還真想給他一巴掌,到後來也是因爲一起共患難,才覺得自己還是喜歡親生父親的。人,難道是真的要經過那樣的災難洗禮之後或在垂死邊緣之下才會懂得珍惜嗎?災難來臨前可以理直氣壯的告訴全世界自己多麽有信心、理想和堅持立場,不幸的事發生后,如果至親或身邊的愛人真的沒有了,你還真的繼續不會後悔嗎?

最後,一般上誰也不會把2012年是世界末日這個“判斷”當真,但當電影以形象的方式把對人類與地球命運的危機思考呈現在銀幕上的時候,每日忙碌於柴米油鹽之間的我們卻不得不思考這個極為宏大的話題。災難往往會激活我們的生命感,激發我們的責任感,從這個意義上說,2012雖然主題老套,但帶給我們的震撼和思考卻是全新的,不是嗎?

3 comments:

Exu@n said...

老豆變得比較感性了...
應該是人老了啦~
哈哈!

把握當下!
往前衝啊!!!

minghuang said...

哪有,我以前也是很感性的,偷偷哭你們都不知道而已!! :P

不過,是真的老了,因爲你們都長大了~ ^^

Anonymous said...

今天偶帶大眼妹去看醫生,我爸爸一直叫我帶她去看...其實我本來都沒想要帶去看,可是因為我爸爸一直說,我想,連我爸爸都在關心大眼妹了...去的時候,正有一隻狗狗在打針安樂...兩個中年人,那個女生還一點點擦眼淚...我看著大眼妹在櫃檯前面跑來跑去一直聞這裡聞那裡,我心裡想,我還能陪她多久...我常常在家時就會把她放在我房間門口,我也沒做什麼,我就是做自己的事情,但是就是讓她在我門口,我喜歡這樣,她會呼呼大睡,音樂再大聲她也是呼呼大睡~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