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November 2009

簡單就好,何必複雜化


我要重申,我並不是什麽修行人,也不會刻意強調自己是屬於哪一個派系、幫派、思想等等,凡是好的,我都會接受,凡是對的,我都會盡量實踐在生活裏,是“修行”與否,我不介意。

我只知道“修行”並非只是挂在嘴邊,讓自己顯得清高,高人一等,還是用自己“修行的地位”來逼人,讓別人有透不過氣的感覺;嚴格來講,修行應該是生活方式,是思維方式,是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舉手投足的修養,個人迴轉的空間,但與此同時,那一顆心要保持單純,我再説一次,要保持單純,做就對了,千萬不可以有目的,有目的,則一切轉零。至於修行到哪一個程度,是慢,是快,到底到了哪一個階段,有多深,有多淺,收穫多少,失去多少,體會多少,覺悟與否,這,是非常個人的事,不需要拿來跟別人相比,更不需要嘗試影響別人接受你自己的看法,因爲你認爲好的對我未必適合,而我認爲不好的可能你會覺得是絕世秘方,哈,反正大家各自負責自己的生命就好咯,何必要把事情弄複雜呢。

人,在尋尋覓覓和誤打誤闖的旅途中,難免有得有失,得到了固然是好事,但失去也未必是壞事,因爲這純粹是看你個人面對失去的態度,或許這也是“修行”的一種吧。我常提醒自己(雖然還做不到),對於生命裏的偶爾“失去”,千萬不要混亂失望,塞翁失馬,危機中往往會有轉機;一路上行走不要太執著,隨順因緣最好,要衡量自己的能力,還要看環境、時機、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等條件行事,不過,這並非代表對生活或修行的懈怠或“找藉口”,還是對一切的障礙認命,反而應該説這是積極的和正面的,讓我們更有心理準備和信心面對不順利的業障,不會因爲失去或跌到而痛苦(其煩惱),還是因爲比別人慢、窮、白癡、笨、丑等等而覺得自卑,總之,時時要保持一顆不受外在因素影響的心(守之不動,億百千劫), 當然也不要忘記,真正的“修行”其實就是在生活裡,在心裏,即在表面功夫以外的縱深和廣度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