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November 2009

犧牲精神。啓發愛心社會



自上個星期開始,公司裏有幾個友族同事們都為明天的大日子興奮不已,爲什麽呢?很簡單,因爲他們可以所謂的跟牛“玩摔跤”,順便又可以“做善事”,當然不可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反正這只是一年一次的機會,當然更加不可以錯過,有些還在面子書留言說:

“Practicing my smackdown for tomorrow's xxx (節日名稱)! If you smell-lalalala! What the Shuqster... is... wait a second... do i smell cow poop?”

“xxx (節日名稱) ni aku wrestling ngan lembu! Habih laaa korang kene smackdown ngan aku!”

他們邊說邊笑,而且有些還引以爲榮自稱自己力氣很大,牛大哥更笨不是他的對手等等。有些有錢的,還有一些不知道是愛作秀還是真的那麽慈悲的政治人物,將會捐出幾十只牛羊。很不幸的,明天幾千甚至幾万只牛羊等家畜將被拉往各社區或鄉村的大空地或草場,然後給于它們吃最後豐富的一餐,過後牛羊們將在混亂中被幾個大漢用力推和壓下身子(就是剛才同事們所謂的“摔跤”),幾十只人手合力把那只原本在拼命掙扎的牛或羊綁起來,頭部也一樣,用繩子緊緊的綁在他們顎下,用力一拉,頭部強制的被往上一推,整條長長的脖子立刻呈現個弧形,“頭手”繼續很熟練的用手在它脖子上下摸兩下子,找到尚在跳動的頸動脈后,輕輕拍兩下,頸動脈更加凸現,可能是因爲牛羊們很害怕,心臟跳動得很快,血液往頭部沖,那動脈才凸現和跳動得異常厲害,這時候大漢們已經是滿身大汗,還在用力壓住牛羊身子,接下來,頭手從腰時間取出一把早已經磨好而且非常鋒利的巴冷刀,二話不説就把刀鋒往牛的脖子和動脈用力一劃,牛的身子對這突然間的動作在毫無準備之下抽動了幾下,鮮血從脖子立刻噴了出來,頭手似乎很冷靜的繼續再用刀往上往下的割,這時牛只抽動得更厲害,眼淚甚至從它眼角掉下,鮮血從裂開的脖子噴得更遠更高,滿地都是血,這時四周圍的人群(包括小孩、婦女、老人等),還有大漢們將會大小聲的歡呼,好像很滿意整個過程,這時候牛的頭部幾乎完全被割斷,鮮血還是不斷從哪條動脈還有喉管(可以清楚看到)像水一般的流出來,牛的生命力漸漸虛弱,幾分鈡后牛終于往生,脫離極度痛苦和被侮辱的整個過程...(阿彌陀佛)

根據友族同事還有朋友們的分析,還有從其他資源裏得到的資訊,以上的用意除了在紀念還有象徵性的重演當年先知的一切神聖遭遇,它其實就是在提醒教徒們要有偉大犧牲的精神,要為身邊的人犧牲自己完全大我,還有啓發人們對一切的愛心,把牛犧牲之後,會將其肉優先分發給貧窮的人和家庭,或者把賣肉所賺回來的錢捐出去給需要的窮人等等,一點都不會浪費。

嗯,很好的念頭和宗旨,不過我在想,要啓發愛心和鼓勵人們要犧牲自己成就別人...,難道就要用“殺”還有血淋淋的一幕來表達或表明嗎?爲什麽一定要在大庭廣衆的草場進行屠殺,讓小孩一起“觀賞”?難道不可以像平常一樣在屠場殺了之後再把肉分出去或拿去賣嗎?我絕對不是以宗教的角度來評論這件事,只是覺得這樣的屠殺動物方式還有過程實在太殘忍和“沒人道”了!而且,現在是什麽時代了,又不是什麽中古黑暗或戰亂的時代,天啊,難道非用殺來教育人家不可嗎?是什麽教育啊?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來教育或鼓勵人們表達/學習愛心和犧牲的精神嗎?The list goes on...,我真的有很多不解和納悶咯。

當時我有一股衝動想告訴同事們說爲什麽你們不在這個神聖和有意義的日子(當然如果能夠定期更好)大批的前往老人院、孤兒院或醫院等需要的地方做關懷和服務的工作,又或者在這神聖的日子辦一些愛心活動如義診、發放等等,可以鼓勵一家大小出來參與,順便告訴他們以前他們的先知是怎樣的犧牲和偉大,灌輸小孩正確和與時並進的宗教訊息及理念,這樣不是更好嗎?

我不是在藐視該宗教的教義和做法,更沒有譭謗的意思,因爲我完全尊重他們的一切,還有,這完完全全是他們的權利和自由,我更本沒權利批評,畢竟該宗教也是一個偉大的宗教,已經有千多年歷史,跟隨者也不計其數,一定有它的好處。我只是純粹發表我的看法,就這麽簡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