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October 2009

單純的放下

煩惱時,會想到去了解「六根知量」的意義,它很單純,並沒有成見與框框,管理就是管能管、理能理。不可以管、不可以理的,先放下。其實,把管理的分際分得很清楚就叫做單純。當能管能理的都管理好了,那個不能管、不能理的結,也會鬆開來了,這就是單純的奧妙,就是六根知量的奧妙。

我不敢自稱自己是什麽“修行人”,我沒什麽資格,覺得單純隨便就好,不過我倒認爲“修行”本來就是應該化繁為簡,它不應該是複雜的,只是人們自以爲是的把它複雜化,讓它顯得很神秘清高...;雖然如此,我不否認它的背後其實很深、但還是要很放鬆的深心信解。鍛鍊心回到無染著的源頭吧!必須學會喜愛單純、嚮往單純、很愛單純,心就會變得很單純。如何在面對境界時如如不動,很單純的回到清淨心,要六根知量、相信因緣。

以前以前我都以爲宗教的空主要是虛無的意思,但這並不正確,空是讓我們要懂得生命裡面的單純、懂得欣賞單純、懂得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這就是鍛鍊的一種本事:即能夠把有事看成沒事,這需要心能夠沈靜下來的功力,還需要對自己、別人、人性還有事情本質的信心,不要賺牛角尖引來更多負面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