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October 2009

真正的快樂心裏一定要有寂靜



我們時常在講苦樂,其實它們是一樣的道理,是人生最根本的問題,不管我們相信它是否存在。人生究竟在追求什麼呢?很多人都會說在追求健康、財富、平安等,但是這些都含有快樂的元素!但是,講真的,如果我們的快樂裡面有一種不安,有一種不滿,那我們就不能說那是極樂(ultimate joy)。真正的快樂,一定要內心有一種很平靜的成分,少了這個寂靜,就不能叫真樂,也稱不上極樂。一般人都認爲人生就是在追求快樂、追求幸福,是不是?但是只要這個幸福快樂裡面帶有不安,就不能說是很快樂,因為那裡面帶有騷動和不安。如果我們真的在追求大我,或者追求無我,自然就不會人我比較。如果還有人我相,如果我們還在看別人比我不修行、別人比我有修行,我們就不是真的在追求大我,或者追求無我。

佛教常常在說:「一切回到內心來」。最裡面一層是「心」,第二層是「意」,第三層是「識」,這叫心、意、識。所有的東西都要迴光反照,都要回心才能轉意。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境界,都回到內心來自問:「我的心能靜嗎?」比如追求一個事業目標,還是個生命生活中的任何一個目標,又或者追求某一種幸福、快樂、理想,當我們在追求的時候,要問自己:「我這個心能靜嗎?」或者問:「我追求了以後能更靜嗎?」如果你認為:「靜之前要先付出騷動的代價,我要達到寂靜,要先經過騷動才有可能。」而且你很篤定地告訴自己:「經過了這個騷動,我的確能夠達到寂靜!」那麼你就去嚐試吧!嗯,這或許可以成爲我們抉擇的依準吧...


《内容重點資料摘自/參考某大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