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une 2009

宿命論




「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這句中國諺語一方面表達了人在感情上的無奈,另一方面亦表示了人的種種作為對改變人生際遇無能為力。這正是宿命論的論調。宿命論的基本觀點是:人的一生完全是被命運(人力所不能控制的因素)預先決定的,人的行為無法改變人生中的各種際遇。

不知道是刻意顯示自己“瀟灑”,還是真的那麽無知,有位朋友常跟我說人都要死的,仔細考慮(或“憂慮”)那麽多干嘛,比如:

(1)我跟他說平時飲食習慣要加以注意,不要隨便亂吃或吃太多不衛生、不健康、太油膩、太重口味或加工過的食物,他說沒關係啦,反正人都要死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

(2)我跟他說盡量不要乘搭某廉價航空公司的班機,因爲據説該公司的飛機都是超過25年以上的翻新“二手”飛機,他跟我說沒關係啦,反正人都要死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

以上只是兩個例子,當然還有其它更誇張的。

我的看法是,我不相信宿命論,但也相信宿命論,畢竟所謂的宿命就是佛家講的因果業力,造了因,必定要受其果,這是無可否認的。今天姑且不談佛學,只清談一般人所認識的宿命論,還有我對它一些簡單的看法,我不相信是因爲我始終認爲我們是有能力改變一些結局的,人,一定要有適當的行動才會有所渴望的結果,但是,如果盡力付出了還是達不到所要的結果,那便是所謂的“命運”(業力),所以我還是得相信的,當然這是條件性的相信。重點是,我們絕對不可以沒有行動、缺乏用心,敷衍事情,然後把後果賴在上天的安排,我很受不了這樣的態度。

話又說囘我以上那位朋友,結果有一天當他再談及他的宿命大道理時,我反問他,「那麽待會你過馬路時閉上眼睛吧。。。,反正人都要死的!」

今天同樣提及這問題,我再次反問他,「那麽下次你孩子生病時不需要去看醫生啦,爲什麽你每次都要帶他們去看專科?反正人都要死的嘛!」

他大概會收到我的message了吧~

No comments: